五育测评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 >> 教学科研 >> 五育测评
天津教育工作简报聚焦学院综合素质测评工作

       2021年10月20日,由中共天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第23期天津教育工作简报,以《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综合素质测评体系》为题,集中报道了学院多年来构建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坚持五育并举协同发展的典型经验,对作为天津市首家提出并实施德智体美劳“五育”综合素质测评的职业院校,坚持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自检,不让一名学生带着缺陷进社会”为目标,不断深化“五育”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一创新举措进行综合介绍,并从建立测评机构、改进考评机制,制定测评指标、分类编写题库,开展两级测评、强化结果运用3个方面加以总结和推广。
  全文如下:

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

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综合素质测评体系
 

       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探索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实行全员测评、全程测评,坚持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一、建立测评机构,改进考评机制
       学院坚持把设机构、强队伍、建制度、定职责作为改革学生评价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一是成立五育测评委员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主任委员,由二级学院书记、院长、部分专家教授、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任委员,负责制定完善五育测评指标体系,审议五育测评工作报告,提出改进人才培养工作建议。二是组建测评专家队伍。按照师德为先、能力为重、专业为本的标准,遴选教学部门负责人、教学骨干及产教融合企业技术人员代表,组建了涵盖数控技术、智能制造、机电工程、电气工程、汽车工程、信息传媒、公共服务7大类26个专业100余人的专家团队。三是设立五育测评中心。学院规划专门场地,划拨专项经费,建成占地200余平米的五育测评中心,设有测评答辩室、专业实操考场、信息化测试机房,配备100余种测评仪器设备。测评中心先后制定了《五育综合素质测评细则》《二级测评指导意见》等制度,负责组织学院一级测评工作,指导二级学院开展二级测评。




       二、制定测评指标,分类编写题库
       学院结合技师院校办学实际,聚焦品质力、责任力、自觉力、忠诚力、敬业力、奉献力、领悟力、专注力、创新力、学习力、技能力、跨界力12个维度,研究制定了一套能够广泛应用、可操作性强的测评指标。德育测评主要考察学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情况和心理健康养成情况,以及“三爱”“四史”等教育成效;智育测评主要对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考察学生是否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业质量标准,同时测评学生的认知能力、思维发展和创新意识;体育测评主要考察学生参与体育运动、掌握运动技能、参加重大比赛情况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检验学生的体育素养;美育测评主要考察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社会服务及校园社团活动、掌握艺术技能、参加重大比赛或展演情况,同时,要求学生会唱主旋律歌曲;劳动教育测评主要考察学生利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劳动实践,提高劳动技能,以及结合实训课开展生产劳动和社区志愿服务情况,检验学生是否养成健全的人格,具备崇尚劳动的品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根据五年制大专、高职、中职学制特点,健全分类测评机制,分类编写五育测评题库,形成了涵盖时事政治、思政素养、体育常识、健康知识、读图能力、艺术赏析、劳动技能、操作实践、拓展思辨等多种类型、多达2500余道测评题的测评题库,确保评得好、测得准。
 


 


 

       三、开展两级测评,强化结果运用
       学院坚持“不让一名学生带着缺陷进入用人单位”的培养原则,科学制定测评方案,严密组织,严把程序,确保测评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测评结果真实可靠。一是严格测评流程。二级测评在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展,由二级学院组织实施,对学生的重要荣誉和突出表现给予加分,对重大违纪事件予以扣分,五育成绩之和平均值为该学生二级测评成绩。一级测评在学生跟岗实习前开展,由学院测评中心组织实施,五育专家独立测评,通过线上答题、现场回答、场地实操等多种方式组织实施,由评委现场打分。学生五育测评总成绩由两级测评成绩加权确定。单项不合格的学生,在所在二级学院进行为期4周的专项培训,测评中心统一组织补测,补测不合格的学生,不得按时参加跟岗实习,直至补测合格,方可离校。二是坚持立行立改。测评过程中发现的个性问题,测评专家实时与学生、带队老师交流沟通,立整立改;发现的严重问题,现场约谈班主任,摸清具体情况,制定相应举措;发现的普遍共性问题,及时向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反馈,要求深入研判分析,跟踪整改到位。一级测评完成后,二级学院要在24小时内完成本学院学生测评结果的分析诊断,在5个工作日内向测评中心提交反思整改报告。三是改进教育教学。在实施过程评价的基础上,通过五育测评大数据分析,对新生“入口素质”和毕业生“出口素质”进行增值评价,追踪学生在核心价值塑造、综合能力养成和多维知识学习等方面产生的增量,全面评估学院各部门、二级学院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教育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执行课程标准等情况,为改进教育教学能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水平提供参考依据。
 


 

       
       近年来,学院共完成全部在校生及4000余名毕业生五育测评工作,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人才培养“指挥棒”作用日益凸显,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和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下一步,学院将对五育测评体系作进一步优化,提升测评数据实时汇总、分析研判、跟踪反馈信息化水平,探索将五育测评体系深化拓展到教师选聘、资格认证、教学督导、专业设置等教育教学各环节各领域,推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全面发展。

更多公告信息 Notice
更多学院新闻 Photo News
【身边榜样】国家奖学...
【身边榜样】国家奖学...
微信公众号
官方网站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机电工艺学院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7号(天津市津南区津沽路与文慧北路交口)

  邮编:300350 电话:022-26650245

  津ICP备10004656号-2 津教备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