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 >> 专题栏目 >> 新闻中心
2022年暑期教育团队专题培训圆满举行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教育团队建设,提高教育工作者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全面提升学院教育管理质量和水平,8月22日-26日,学院成功开展了为期5天的教育团队专题培训,全体班主任、全体宿管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诚邀校外专家、学院领导、优秀班主任等担任主讲人,就心理学知识、心理团辅技能辅导、家校纠纷法治教育等开展专题培训,并组织了教育论坛和案例研讨活动。此次培训旨在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班主任和宿管教师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帮助教育工作者有效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教育工作的技能水平,促进自我修养,进而推动学院教育工作专业化建设,精准提升教育团队的育人意识和能力。

培训第一天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卜学军在开班讲话中反复强调本次培训的意义和必要性,明确指出身为教育管理者应如何当好一名班主任、如何育人、如何做好宿舍的管理工作。

校外专家佟彤以《近年来家校纠纷问题高发案例及依法有效处理》为题,分享了家校纠纷的众多案例及解决思路,让参训教师真正懂得了依法育人的重要性。

校外专家杨春以《学生心理问题的外在表现和应对处理方法》为题,和大家交流了职业院校学生心理现状,以及如何更好的关注学生、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

副院长李亮进行了题为《共同维护校园安全是每一名教师的职责》的分享,提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生教育管理,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安全工作。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意识到肩上责任的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要团结协作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思政工作部心理教师郝清池为参训教师带来了心理健康团辅技能培训,从心理团辅的功能、特点、开展、示例4个方面,与大家互动交流。

培训第二天

班主任培训:

《教育故事的编织》班主任论坛活动由学生工作处主任助理刘焱超、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齐丽主持,孙玉霞、刘海涛、张博、盛婕、邱慧爽5位班主任作为交流人进行经验分享,以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班级管理工作、组织班级活动、职业指导工作、沟通协调工作5个中职班主任职责为主线,勾勒出班主任关注关怀、用心用情、全力以赴培养学生的一个个感人至深、动人暖心的真实故事。

团委书记裴丽莎以《浅析共青团在班级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应如何做好党建带团建、团建带班建工作,发挥共青团组织在班级建设中的具体作用,强调了作为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培养和发展青年团员工作。

宿管教师培训:

在班主任论坛热烈开展的同时,宿管教师专题培训也如火如荼进行着。学生工作处副主任韩树柏作了题为《落实才是硬道理——住宿制度再宣贯》的讲座,带领全体宿管教师重学住宿制度,要求大家要学制度、重落实,提高工作标准。

学生工作处副主任陈凯在《在严爱中找到问题解决的平衡点》中指出,只有把严融入爱中、把爱融入严中,学生的教育工作才能做好。如果没有严,学生就没有规矩,宿舍管理就没有准则;如果没有爱,学生就不能感受到来自学院的温暖和老师们的关怀。

学生工作处主任曾抗在《赢在宿舍——宿舍管理是学校教育的重要一环》中谈到,宿管教师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必须做到“服务要以学生为本,管理要全面到位,育人要深入细致”,要让学生受益、家长满意、学院放心。

全体参训人员:

在《教育不是简单的事》分组案例研讨活动中,全体班主任、宿管教师分8个研讨组,围绕5个育人案例进行研讨,参训人员积极发言、热烈讨论,分别将自己对问题的看法建议交流分享。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每组的交流讨论。

在听完8组召集人的研讨总结汇报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淳在点评总结中指出,全体教育工作者要以今年招生的大好势头为契机,鼓足干劲,时刻以学院“责任、良心、品质、服务”核心价值理念鞭策自己,学会感恩,始终秉承教育良知,担当起教书育人大任,继续努力研究好、落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做好育人工作,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助力。

学院培训第三天

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彩霞以《从2022年班主任能力大赛引起的思考》和《如何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有滋有味》为题,从班主任能力大赛与“我”的关系、班主任能力大赛映射、班主任能力大赛要求我们在哪些方面下功夫3个方面,分享了从2022年班主任能力大赛中引发的思考,激励教师们走出怪圈,在读懂吃透文件、功夫下在平时、特色特长特优上下功夫,人人都要努力成为全国优秀的班主任,号召全体教师一起努力,让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加有滋有味。

学生工作处党支部书记李美玲为任职3年以内的班主任进行了《教育需育“心”》的交流分享,提出班主任要与学生心心相印,引导学生创造人生的精彩,要和学生一起幸福成长。随后,大家一起观看了阳光情感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观看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向剧中主人公学习,恪守师德师风,真心去爱学生、尊重学生,用言行感化学生,用正确的教育方式引导学生,让学生懂得爱与感恩、尊重与包容。

培训第四、第五天

学院对任职3年以内和新生班主任进行专项培训。学生工作处副主任韩树柏带领班主任共同学习了《突发事件处理流程》《班主任与住宿老师每日信息沟通制度》,学生工作处主任助理刘焱超讲解了《借势之道——巧借势让班级管理事半功倍》,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齐丽分享了《上好班会不容易》。

学生工作处主任曾抗向2022级新生班主任布置了军训安排,学生工作处支部书记李美玲分享了《重视与学生的n个第一次——2022年新生班级管理方略》,后勤处副主任陶媛对军训用餐及体检安排进行说明,学生工作处副主任陈凯解析了《划重点——住宿重点要求需掌握》,学生工作处教师金艳春、邵妍进行了2022级新生信息采集、资助和保险专项培训。

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彩霞为2022级新生班主任和军训工作组作工作部署, 就2022级新生班主任如何迎接新生、如何布置教室、如何在军训中用爱温暖学生、如何做好军训班级管理工作让家长放心等方面做了阐述并提出要求。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5天的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全体教育工作者受益匪浅。全体班主任与宿管教师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以生为本,全力以赴投入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实现学院教育水平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更多公告信息 Notice
更多学院新闻 Photo News
全国首批25个鲁班工坊...
学院召开2022年年中工...
微信公众号
官方网站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机电工艺学院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7号(天津市津南区津沽路与文慧北路交口)

  邮编:300350 电话:022-26650245

  津ICP备10004656号-2 津教备0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