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机电工艺技师学院 >> 专题栏目 >> 新闻中心
【育人案例】(五)中职生对未来感到迷茫怎么办?

本期讨论主题——中职生对未来感到迷茫怎么办?

  中职生正处于一个容易叛逆的时期,学习成绩不理想、家长期望高、社会就业压力大、自身缺乏信心,导致他们对未来感到很迷茫。作为班主任,怎样才能改变学生的这种状态呢?

——齐丽名班主任工作室


你的未来,我们一起规划
班主任:智能制造学院 李晓娟

  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核心领导者,不仅要关注学生的道德品行、言谈举止、学习生活,更要帮助学生找到正确的人生目标,对未来进行科学规划,引导学生实现目标。

  我们班有这样一名学生,新生入校的第一节课,他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当其他同学瞪大眼睛听我讲课时,唯独他一直处于发呆状态,我多次提示,仍不见效果。课后,我把他叫到身边,像朋友一样与他聊天。当谈到兴趣爱好时,他侃侃而谈,当谈到今天上课状态时,他一脸茫然地说:“老师,我也很想学,但有时听不明白,我就会发呆,其实我都不知道将来要干什么,现在学这些有什么用?”听到这话,我意识到,虽然他选择了学习技能,但对于未来并没有规划,更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因此,当务之急就是帮他制定目标、规划未来。

  为了帮他找到目标,我首先跟任课教师进行沟通,从任课教师口中得知他动手能力非常强,是实训课中的佼佼者,老师都对他给予厚望。随后,我又与其家长沟通,了解到学生回到家里,提到最多的就是实训课上自己的收获。最后,我找到了班里的同学,同学们也都说,在实训课中,他是老师的得力助手,每次都是第一个按要求完成任务。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利用一次跟他一起吃饭的机会,和他聊起了怎么看待成为大赛选手这件事。他笑笑对我说:“老师,我从没想过当大赛选手,那离我太远了,我可能也吃不了那份苦。”听此言,我没有反驳他,而是和他约定转天进行一次“大赛初体验”。
  翌日,我们一起来到了学院大赛训练场地,观看选手们的训练并与他们交流,和获奖选手合影,与大赛教练沟通,还体验了一些大赛基础训练的内容,教练对他的实操过程评价很高,他笑得很开心。我为他拍下了操作时聚精会神的照片,拍了拍他的肩膀,对他进行鼓励和肯定,询问他这次“大赛初体验”的感受。当再问起成为大赛选手的想法时,他不像第一次那么自我否定,而是用坚定的眼神看着我,迫切地表示想要成为大赛集训队的一员,力争参加比赛、取得奖牌。看到他如此坚定的眼神,我告诉他:“你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目标,接下来我会帮助你一起制定计划,咱们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向前,我看好你!”

  自那之后,他铆足了劲反复训练,因表现突出和成绩优异,入选了学院大赛集训队。在学习和训练过程中,他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想方设法弥补,努力按照我们制定的计划一步一步的向目标靠近。

  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他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而每当我和他聊天时,他不再有之前的茫然困惑,而是斩钉截铁地告诉我:“老师,我现在是有目标的人了,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哪有不遇到困难的,您放心,我会珍惜那次‘大赛初体验’,并按照咱们的计划踏实迈好每一步,把每一次困难都当成一次成长的机会,早日拿到奖牌,实现目标!”
  中职生在叛逆期难免会对未来感到迷茫,因此,作为班主任,就要帮助学生找到目标、规划未来,让学生更好立足本专业,学好技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目标、成就自己。
  主持人观点  
  齐丽:青少年应该确立自己的人生发展目标,而正确的人生目标会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正向的目标能调动人的兴趣、激发人的潜力,进而为实现目标不懈努力,用双手打拼美好未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班主任,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学生的人生导航和方向指引,帮助学生找到目标、规划未来,指引学生脚踏实地追逐自己的目标。
  刘海涛:班主任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学生的引路人。
高尔基说:“不知道明天该做什么的人是不幸的。”中职生容易认不清自己的人生目标,作为班主任,首先要对学生进行全方位了解,从学生的个性特点及专业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规划人生,对学生职业规划做好引导,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做学生的引路人,指导学生为实现目标而努力,让学生明白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怎样去做,这是班主任的责任,也是班主任的幸事。

更多公告信息 Notice
更多学院新闻 Photo News
【校园动态】学院举行2...
【校企合作】学院与武...
微信公众号
官方网站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机电工艺学院地址:天津海河教育园区雅观路17号(天津市津南区津沽路与文慧北路交口)

  邮编:300350 电话:022-26650245

  津ICP备10004656号-2 津教备0348号